【偶尔会杂食】一直受你庇护,也想将你保护(只是不常上lof(。

【全职高手/喻黄】故意 03

[ 为什么我总是在深夜发文……昨天没有更,所以今天的很长TwT ]


01 02


03 两个重点


  以前就爱往楼下便利店跑的黄少天,最近去的次数愈发频繁了。


  “郑轩!去不去楼下便利店买咖啡啊!”

  办公桌的隔板后倏地冒出来一个人头、还带着满脸期待的笑容朝自己使眼色,任凭谁也会被吓一跳吧。

  但是郑轩并没有。他只是冷静地缩小了正在编辑的word窗口,打开桌面上一个txt文档,看了眼右下角的时间,一边打字一边念着上面的记录:“上一次是,15点27分,理由是卫生纸用完了,而前台发的香型味道不好闻,要下楼去便利店里买包新的。距离现在过去了——才2个半小时不到啊黄少。”

  “可是离午饭已经过去快四个半小时了,现在正是人又渴又疲惫的时间对吧?我们迫切地需要一杯咖啡来提神醒脑。而且今天中午的关东煮味道真的有点太咸了,你不是还和我吐槽了?”

  “是是是。不过,咱们现在下去的话,再坐一会儿,就都能直接下班了。”

  “那就更得抓紧时间快点下去了。别废话了快走快走。刚交完了那么大个case,魏老大也还没有回来,据我这个当组长的了解你现在也没有什么事需要赶着做的吧,还是说你变积极了想发扬一下同事爱帮隔壁组的干活啊?”

  黄少天面不改色地拿起自己的门卡挂脖子上,顺手把郑轩放桌面书架上的门卡也揣进了自己兜里。

  摇了摇头,郑轩无奈地站了起来,晃悠着跟上黄少天的背影。


  郑轩跟黄少天认识很久了。硬要追溯起来的话,大概已经快二十年。

  在郑轩的印象里,黄少天是个很容易对其他事物产生兴趣的人。他总是能很快地捕捉到某一个点,然后着迷进去。比如说萨摩耶的双眼皮,吸管折出的花,还有玩石头剪刀布的必胜方法。

  但他的兴趣同样,也会去得很快。

  因此,当第一次、在便利店里有个男人从黄少天身后走过去时黄少天突然变得僵硬,讲话也磕磕绊绊——“知恩轩我买好了我西安去结知昂了你慢慢来不用急啊!”——郑轩没有太过在意。

  也许是和在大学时里的那次一样?那个男人是不是有双黄少一直想买却没有抢到的限量版球鞋,所以才吸引到了他的注意?郑轩猜测。

  “不对不对,你想什么呢?”黄少天纠正道,“你看那个人每天都西装革履的怎么可能穿球鞋?头发都是一丝不苟派的。你看他就连逛个便利店在冰柜里挑个酸奶都很帅,彬彬有礼,bingo!这种人简直就像是我们公司里随便哪本男士时尚杂志翻开、里面的男模走下来了吧。”

  郑轩在心里小小地翻了个白眼,怀疑黄少天是不是之前做“5·20”选题的时候做疯了,后遗症拖到今天终于发病了。

  郑轩是真的百思不得其解。

  虽然他在仔细地打量了几次之后承认,黄少天的滤镜并没有厚得在说瞎话,那人确实称得上一声英俊又儒雅,沉稳的精英感由内到外。拿东西时有人把东西碰掉了他会主动帮忙捡起;排在前面的老人家用电子支付很慢,他还会耐心地教他们;对店员的礼貌也让人很有好感。

  但之前黄少天摇着钥匙圈向自己吐槽“这类精致男人实在是离我们的生活太遥远了”的画面还如在昨天,怎么突然之间他就叛变得这么彻底呢?

  比起好奇,郑轩更多的其实是担心。比如说,那人会不会……已有家庭了?

  

  上一回,结账时,明明可以直接排在那人后面的黄少天,硬要先让郑轩塞过去,他才肯慢吞吞地排过来。若有若无的,郑轩闻到了一丝甜腻腻的香水味,正想再仔细闻闻,却遭黄少天当头一面包棍呼了过来。

  “郑轩!你干嘛呢!”黄少天压低了声音吼他。还一直偷偷瞟着前方,确认了没人回头才又继续说道,“变态啊你!郑轩我今天才知道你是这么一个变态!”

  “嘿黄少你干嘛污蔑人,谁变态了。”郑轩生气,往旁边一跨,空出了他原本在队伍中的位置,扬扬下巴,“那你往前站啊。”

  黄少天瞪圆了眼睛。瞅瞅前面,幸好,正戴着耳机看手机的那人似乎没注意到他的身后发生了什么。

  “郑轩,你快回来,要到了!该你结账了!”黄少天朝他小声地喊。

  “急啥,前面还有那么多人呢。”

  黄少天急了:“郑轩你干嘛你幼不幼稚,快点回来!”

   郑轩看起来附近货架上的食物,不理会黄少天的挤眉弄眼。

  “好好好,郑轩,我错了行吧我才是变态。”随着队伍的不断前挪,黄少天不得不开始认怂,“郑轩你回来快回来。”

  郑轩掏掏耳朵,继续无视。

  其实最多再等个三分钟,一定就能轮到自己、结完账解放了。但是“度日如年”这样的成语就是要用在现在这种时刻的,甚至还可以再夸张一点,变成“度秒如年”,而黄少天,此刻“站蓐针毡”。

  明明很想再多看几眼的挺拔背影就在面前了,黄少天的眼珠骨碌一转,还是做出选择、重复一遍郑轩刚才做过的动作:往旁边跨出一步。他也站出了队伍,站到郑轩面前。

  相对无言。

  两人就这样大眼瞪起了小眼。还有队伍末的几个人在“围观”。


  还好没有同事在,太幼稚了太丢脸了。黄少天想。他应该也没有注意到吧,我现在真的有点后悔了我想重新排回到队伍里。

  还好没有同事在,太幼稚了太丢脸了。郑轩想。通过这件事,我总结出了一个重点:千万不要试图和黄少赌气。

   

  

  便利店里的速溶咖啡能好喝到哪里去?黄少天和郑轩都心知肚明。

  “但是重要的是环境!是气氛,还有moment!你知道吗?”坐在便利店里的座位上,黄少天正搅着咖啡的小棍玩。

  郑轩问:“那你的moment有进展了吗?”

  “嗯……”黄少天专心致志地把泡沫一点点地拨拢,又推开。“我觉得没有退步就也算是一种进展了吧。”

  幸好上周跟MX牛奶比稿的时候,黄少的理智还在,没有说出这么惊人的话来。郑轩默默地喝了一口已经不烫的咖啡。

  “黄少,你这样不行的啊……你看就连我,上周都和他对视过了。他还朝我笑——”

  黄少天的眼刀利落杀到,暗藏凶机。

  郑轩哽了哽,“咳,我是说。证明他也不是个很严肃的人嘛。你完全可以先和他认识试试看……”

  “怎么认识啊?上去递张我的名片,然后说‘你好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吗’?我靠想想我都干不出来的好吗?”

  “黄少你别怂嘛。跟那么多大客户都打过交道了,你怕什么?”

  “我当然害怕!”黄少天一拍桌子,讲话的声音却骤然变小,说,“客户是见得多了,可是我哪里追过男的啊我?这还是第一次好吗第一次!之前什么basic research和市场调研都没做过,换做是你的话你怕不怕?”

 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黄少天的脸又红了。他继续一本正经地嘀嘀咕咕:“哎不过我还真思考了一下如果我和他在一起的话……我感觉我和他差不多高吧、应该他要高我那么一点儿?那要是我和他挨得近了他的刘海会不会戳到我的眼睛?我觉得会——等等等等我怎么能和你讨论这些话题!”

  “啊?我的青天大老爷黄少天好同志?” 郑轩被吓得一阵猛咳,端着咖啡杯的手在不住颤抖。“是我还没来得及打断你、先表达一下我对和你讨论这些问题的拒绝好吧?‘’

  刚刚简直差点被呛死,劫后余生的感觉,真好。

  还算有良心的黄少天抽了几张卫生纸递给他。郑轩接过来擦擦嘴,说:“可是你看,你都不和他认识的话,根本也谈不上对他的了解吧?你都连他的名字还不知道。”

  黄少天喝着咖啡,“嗯”了一声。

  “所以,还是和他接触接触比较好,你觉得呢?”

  “我知道,事实上我也考虑很久了之前有几次我也想过要不要上去和他搭话的。而且我也不是经常能碰到他嘛……”黄少天说。

  郑轩挠了挠脑袋,“唉,不好意思啊黄少,主要是,我对怎么助攻也不太懂……”

  黄少天的手没有完全收回去,轻轻点在桌面上。

  “哈哈哈哈哈哈郑轩你不用那么认真的,没关系。我不也是一个半路出家、啊不对、半路变弯的人吗?”黄少天笑了,“也就是趁着这段时间还比较闲所以有空多想想这些事情罢了。”

  透过面前的窗户看外面人来人往的大街,郑轩心想,可是这好像已经是黄少着迷于那个男人的第五周了吧?还大有继续加深的趋势。这次看来……应该会挺久的吧。

  “不过黄少,我觉得,也不一定他就是对你没感觉吧。”郑轩一边回忆,一边断断续续地说,“你看,最近在便利店碰到他的次数也有变多。他之前中午都从来不会来的吧,现在也会下来买瓶饮料什么的了。你不是说,你前天下午下来找快递的时候,还有看见他刚好在店里买东西的吗?我觉得,说不定他真的……嗯。”

  郑轩的话没有说完。

  黄少天举起自己已经剩得不多了的咖啡杯,一饮而尽。舔舔嘴巴,觉得意犹未尽。


  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点,能够看见大楼大厅里有不少人在刷卡出门了。

  一进电梯,黄少天便习惯性地直接走到最里面的角落里,靠住。郑轩站在门口,按下了关门键。

  下班了,明天是周末。郑轩想,这个周末怎么过好呢?要不然去看个电——诶等等?刚刚那个、那个人是?

  甚至忘记了眨眼,郑轩有点僵住。就眼睁睁地看见电梯门,刚好在他的面前重重关上了。

  可是,可是刚才那个人,如果我没有看错的话……

  郑轩按着关门键的手还没有放下来,在那个键的旁边,就是图形完全相反的开门键。也许,现在按下去,还能有用,还能立马再打开,只要打开一点,郑轩就能确认,确认他上一秒看到的是否属实——在一声渺小的“欢迎光临”中、那个他和黄少天刚刚还在谈论的人,走进了他们才离开的便利店里。

  那个人,他仍然还是黄少天口中西装革履、头发一丝不苟的样子。但是他、他的左手里,正牵着一个看上去刚念初中的小男孩,即便隔得有点远了,但郑轩也能看见,那人的脸上带着的是完全不同于上次对自己的笑容,他笑得十分亲昵。另一只手上,还拿着那位小男孩的鸭舌帽。

  已经没有更改的机会了。电梯开始缓缓地上升。郑轩杵在原地,犹豫着该怎么开口,感觉已经有汗从他的额头上滚落了下来。

  但这丝毫干扰不到电梯里的安静。

  直到黄少天突然开口:“郑轩我想通了。我决定如果下周一来了还碰见他的话,我就去和他搭话!moment和机会还是不一样的,坏的moment里一定也会有只要抓住了就能扭转成功的机会。你觉得呢?”

  黄少天的声音里有一点抖。

  但一定抖不过郑轩的声音。郑轩很明白这一点,他思考了下黄少天的话,默默地点头。

  需要些时间来理一理。郑轩想。那就,这个周末……至少先让忙了一周的黄少回去睡个好觉吧。


  至于之后的事情嘛……

  郑轩在心里添加了第二个重点:这个世界上令黄少又害怕又勇敢的,除了恐怖片之外,还得再加一项了。加一个人。

  如果说前一项是出于好奇,那么后一项,就是完完全全地、出于喜欢。




------TBC------


04

评论(2)
热度(37)

© 喻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